【黄喻】年轮 9

八月末喻文州去了一趟北京,踩着台风来前的雨声,飞机晚飞了整整六个小时,他在飞机场成功耗完了手机的电。

没想到即使起飞了也没得安生。飞机一路颠簸,气团一直抓着他们不放,每隔三分钟就要响一次请乘客们系好安全带的提示音。这还不算完,他们这趟机经停武汉,在武汉继续延误,外头风声雨声搅成一团。于是喻文州再次成功耗完了自己充电宝的电量,握着发烫的手机看着黑屏,连苦笑都笑不出来。

多久没那么狼狈过了。

他很少一个人坐飞机。以前坐飞机那么勤,多半是拉着整队一起去,最不济,也有个黄少天陪着他。有黄少天在永远不用担心寂寞,喻文州想起来自己以前候机连手机都懒得看,有时候干脆直接关机,电量问题从来没有骚扰过他喻文州。其实就算手机没电也没关系。有黄少天在没有手机都没关系。身边有个话唠就是那么任性。

说到底,哪些玩手机成瘾的人,不过是寂寞罢了。

寂寞无人陪伴,又不愿意让别人看破自己落寞的样子。

总要装成有事可做,到头来不过是越发寂寞。恶性循环。

喻文州发觉自己竟然开始思念起黄少天来。说开始似乎不太恰当,但喻文州的的确确是在这一刻才真正意识到他是在想念黄少天的。平常的那些,只能说是想起罢了。想起的次数也许是多了些,但总归和想念还是不太一样的。

想起不过是情之所至念上一念,转眼又抛到后头。可想念,却全然是渴求。

渴望你在我身边。渴望听到声音,看到笑容。渴望。气息,温度,味道,身影。像幼苗抽出了枝条,越发茁壮起来。顶破了头上泥土,向往着朝阳。——本能的,无法抑制的,渴望。

虽然不太愿意承认,但是,要是黄少天现在在的话,那就太好了。

喻文州轻轻叹了口气,把手机收回包里,靠在椅背上盯着登机口发呆。他这次去北京是应联盟要求,黄少天应该也收到了邀请。夏休期间没有比赛,联盟也不好总是要求选手们在休息的时候做这个做那个,于是干脆就用已经退休的选手来炒炒人气,拉拉话题。他们何尝不知道是如此,联盟里头都是些精明人,就算是开始没那么精明的,比如孙翔,在联盟里磨了那么几年,也变得精明了。大家都不说破,不过是趁机聚上一聚,顺便追忆一下当年峥嵘岁月。

一般退役了的选手都很少在选手群里主动发言,大家都有自己的新生活,没必要留恋在过往。有些人退役之后变得神鬼莫测,谁都不知道他的踪影。喻文州了解的也不多,只知道王杰希潇洒大方地步了方士谦的后尘出国去了,行踪不定,越发像个方外之人;叶修是被他家里头捉回去了,好像在北京某公司做一个挂名的总监;蓝雨诸人的生活倒比较正常,无非是生儿育女,除了一个东奔西跑的黄少天。

像是大梦一场,繁华尽褪,剩下不过柴米。

到底是他们低估了生活。

喻文州低头笑了笑,机票在指间转了个面。他的手指仍如以前一般灵活,保养得当看起来比本人年龄还要年轻数十岁,乍一看不像是他自己的手。喻文州习惯性地做了做手操,意识到之后也没打算停。这套动作嵌在他们意识里,恐怕这辈子都忘不掉。食指触碰食指,按压,交错。像是小时候玩手影。喻文州笑起来,比了个蝴蝶的样子,完了觉得自己太傻,赶紧看了看边上,还好没有人注意到他犯傻。

他以前也经常和黄少天一起做手操,每次的手操时间都是黄少天个人的SOLO时间,喻文州一直觉得黄少天不去说单口相声实在是可惜。说谈逗唱,黄少天可是应手拈来。一个人能唱一整台戏,也是蛮拼的。

喻文州以前觉得黄少天烦,刚认识的时候这么觉得,认识久了也这么觉得,只是后来不知道是不是烦着烦着被他烦习惯了,渐渐地竟然不觉得那么烦了。果然人的适应能力是惊人的。有那么一个烦人的话唠在边上,很难说是幸运还是不幸,少年的喻文州觉得,虽然那是个话唠烦人精,看在友谊的份上,也勉强可以忍了。哪知忍着忍着就成了习惯,想来真是唏嘘不已。

他们友谊的开端,竟然就是一个忍字。喻文州忍了黄少天的烦人多话,黄少天忍了喻文州的心脏手慢,别别扭扭凑到一起,一开始简直像古代逼婚,两头都难受,方世镜在边上看着都于心不忍。

那时候他们谁料得到后头的事。

哪有人会在才认识的时候就学会忍耐。这不是交朋友的正常方式,明明就是结婚的人才修的功课。也许最初就注定了以后这段情谊总要变味,或是变好或是变坏,一杯酒有无数种发酵的方式,他们选了最难的一种。

既不是相忘于江湖,又不是淡泊如水的君子之交。

这关系不走到底谁知道结局。

 

飞机最后降落北京时已经是凌晨,喻文州迷迷糊糊醒过来,窗外一片漆黑,灯光晃得他眼睛都疼。接下来的全都是本能动作,拿行李,下机,走出机场,喻文州脑子都没清醒过来,幸好是北京机场走了千万遍,闭着眼睛都认得出。迷迷瞪瞪上了机场大巴他才反应过来要看看时间,一摸口袋没见手机,这才想起来手机没电自动关机。他们职业选手平时不戴手表,喻文州自然也没那个习惯,现在连个时间都无从知晓,更别说找谁来接他一接。喻文州闭眼靠回椅背上,抬手揉了揉太阳穴,难得的在心里骂了声娘,今天出门果然没看黄历,这简直不能太背运。

他摇了摇头拿手背挡在眼前。迷糊中有人拍了拍他的肩膀,喻文州没反应过来,下一刻一双手就直接环过来。熟悉又陌生。炽热的温度。喻文州几乎是在一秒钟内清醒得无以复加。

其实是被吓醒的。

他猛得转过头去,于是毫不意外地和对方的额头狠狠撞在了一起。

“……痛痛痛队长你要不要那么暴力啊有这样的迎接方式吗!”

喻文州疼得倒抽一口冷气,捂着额头抬起眼睛去看他,满脸的不可思议:“你怎么在这里?”

黄少天一挑眉,动动手示意喻文州往里头挪一个位置出来,接着自己无比自然地坐到了喻文州原来的位置上:“什么我怎么在这?我当然也是回来参加活动的咯,你不是不欢迎吧,才一个月不见就冷淡成这样,太让人伤心了喻文州。”

喻文州看了看他,又看了看他,淡然地转过头去,淡然地吐出两个字:“好巧。”

黄少天顿时就洋洋得意起来:“那是啊,我们的飞机正好同一天呢,我本来还以为不会撞到一起的,哪知道就是那么巧!”

喻文州找了个舒服的姿势重新靠在椅子上,转过半张脸去看他,随口问:“你什么时候到的?”

“不早不晚,”黄少天开心地冲他比了个剪刀手,“正巧两点。”

“哦。”喻文州点了点头,眯上眼睛准备再睡会,突然觉得哪里不太对,连忙又睁了眼,“现在什么时候了?”

“现在啊,五点了吧,你看外头已经开始亮了。”黄少天抱着相机一脸嘚瑟,这显然是时差还没倒过来正精神,“你要困的话就先睡啊,这里我守着呢。你说都这种时候王大眼也不早点回来接客啊,真是太不要脸了,叶修不靠谱也就算了,连他也跟着不靠谱,这个世界真是没得救了……”

喻文州不理会他:“你两点就到了,怎么现在才走?”

“这话说的,”黄少天换上一脸委屈,“我下了飞机看到你的飞机也快到了,就顺便等等你咯。说起来你这飞机延误得也太厉害了吧,广州是不是很大雨啊,我看天气预报好像说又要来台风……说起来真是的一年四季来不来台风都是雨啊,我跟你说伦敦也差不多这样,都很坑爹啊。”

喻文州自动忽略他的废话,直捣主题:“你怎么知道我这趟机?”

黄少天叹了口气。

“喻文州你是不是没睡醒?”他轻轻地说,“你之前发过朋友圈的啊。”

“我记得我没有发我的航班号。”喻文州静静地回答。

黄少天一晒:“你是不是傻了?”他说着脱了外套往喻文州身上盖了盖,“你之前有说飞机延误了,到武汉又延误了,我查了从广州飞北京经停武汉的航班,符合你那个时间的就只有一班。”他停了停,把窗帘拉紧了点,“下次你选个直飞的吧,这也太折磨人了。你要睡就赶紧的,一会开车你又该嫌它晃了。”


评论 ( 22 )
热度 ( 59 )

© 风夜 | Powered by LOFTER